close

當了老爸之後,我才更能體會到不管是對人對事,別把「情緒」加進去,而是加入「情感」。
以前的我很衝,現在我能比較柔軟,當然還不夠軟,還是有不必要的堅持放不下。

為什麼會是當了老爸之後呢?因為小孩是最純潔的,他的感受很直接,他不會想那麼複雜,
他不懂什麼叫「指桑罵槐」,「另有深意」或是「別有用心」,他只知道你當下的情緒是正面還是負面,並且學習模仿。

情緒是會挑起另外一個人或是另外一群人的情緒,如果硬要比喻的話,情緒就像是高溫的熱水或是冰冷的冰水,但是情感就像是溫水,冷暖自知。

最簡單的實驗,我每天都只會對著我兒子笑,不管他是否正在大哭還是討抱抱,一個月過去,他學到的是看到我先對我笑,即使他正要準備要大哭,他還是會先對我笑完才會哭給我看。所以我都說他是小鬼靈精,因為他用可愛的笑容把我引過去抱他,但是一抱起來就哭,因為他要我幫他換尿布或是他肚子餓。

人在情緒好的時候,當然做什麼事情都可以好好處理,
重點就在於人在壞情緒的時候,能否冷靜下來並且查覺到,才是最重要的。
看看社會上的,每個受傷害的小孩,標題都是「...失控...失手....」,情緒會讓人失控,甚至平常是好好先生卻變成暴力父親。

所以我每天僅記一件事情,別把情緒加進去,不管我當下的情緒是如何,面對小孩就是把先前的情緒拿掉,進而我在工作上也體認到這點,先把情緒拿掉,做起事情更不會患得患失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情緒
    全站熱搜

    盧卡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